我的一个朋友在一家集成公司工作了5年,从销售代表到销售经理,最后成为总经理助理,按道理这是一个很让人羡慕的职业发展。然而,近段时间他非常苦恼。
情况是这样的:他的老板希望他制定并实施好的政策,然而,他拟定并通过公司讨论确定的政策在实施的过程中却总受到领导自己的破坏,这让他感到非常难受。因为几次政策都执行不彻底,让他不知道是政策有问题,还是其他方面出了问题,现在很没有成就感,而且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自信心受到严重的打击。
新年伊始,老板又要他制定相关的政策,我的朋友对这个事情感觉非常矛盾:一方面他害怕和以前一样,另一方面他萌生去意。在这种谋求发展的壮志和慢慢耗尽自信心的情境中徘徊、挣扎,作为朋友我觉得他很痛苦,请专家给他的职业发展提供一些建议。(提问者:John_zhou)
白玲工作室分析
首先要说,你的朋友的职业发展比较顺利。在5年的时间里,他从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成长为一名中层的管理人员,相信他是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的。
你的朋友自信心受到打击的原因是,他几次制定的政策都未能很好的执行。工作见不到成效时,产生挫折感是很正常的。但不要因此逃避和放弃,而是要找到挫折、失败的根源。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积累经验,不断地进步。
我认为,你的朋友首先要考虑的不是去留问题,而是要解决当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先要弄清楚他制定的政策未能很好地执行的原因。是不是政策本身就存在问题呢?如果是,那么就应该虚心地学习,认真地研究,在下次制定政策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如果政策本身是好的,那他最好和他的老板就这个问题认真沟通,看看能不能共同找到一些方法来确保更好地执行政策。
一般来讲,一个发展中的企业,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都允许做一些调整。因为一方面企业所处的环境是动态的,企业需要不断调整自己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另一方面,很多企业的老板也是在摸索中前进。即使他犯错误也是可以理解的。关键是作为老板的助理,要懂得如何更好地配合他。
最后要说的是,基层工作和中、高层管理工作的内容、性质都不同,因此,对人的能力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如中、高层管理工作的人员要求具有更强的判断、决策和沟通能力。另外,还要有较强的抗打击的能力。你的朋友的这些能力是不是也需要加强呢?
换个工作可以让你躲开现在的烦恼,但综合能力的提高才更有助于你真正走出职业发展的困境。
用户评论:
别拿自己不当外人
来自: P_tian发布时间: 2006-02-16
打工的即使是金领,也还是打工,闹明白自己是为谁在做事,如果老板都完全照预定的政策去做,还要我们做什么。相信自己,快乐工作,享受生活!
升得太快
来自: uih发布时间: 2006-02-15
5年内就升到助理,是好事,也是坏事。
我见过不少升得快的人,都很少可以经得起考验的,不是说他能力不行,而是心态不够成熟,过于浮躁,才有类似的问题和烦恼,从而影响正常工作和沟通。建议把心态放平缓点,做个好学生,谦恭,保持足够耐性。别把太快到来的名分和尊贵看得太重。
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
来自: 恭喜发财发布时间: 2006-02-15
工作中领导与被领导之间存在着认识上的不同是很正常的,毕竟所处位置不同,考虑的出发点也会不一致。因此被领导者应该端正自己的态度,积极与领导沟通,充分了解领导的意图,并及时纠正自己的思路;同时也可以从中学习、提高。
前车之鉴
来自: 无本人发布时间: 2006-02-13
我认为是沟通问题,因此,我国古代许多谏客进谏的方式或许能为我们提供一些思路。迂回曲折、旁敲侧击,使老板充分接受自己的政策建议。
事实胜于雄辩
来自: 缘来是你00发布时间: 2006-02-13
其实,好多的时候,问题是制定的制度是不是双边共赢的制度?如果你过于站在老板角度那么你就会失去人心 失人心者失天下。如果过于站在员工这边,那么就会触动老板的利益。所以 我个人认为,好多的制度都是一种约束的方法,老板自己推翻了制度就说明了制度本身的错误,我们国家都没有一部完整的法律 何况失一个公司的制度呢?我们要有一颗平常心……这样就会心中无忧了……
勇敢面对问题
来自: happyemery发布时间: 2006-02-09
作为一个管理人员必须要有面对失败和挫折的勇气。在面对和分析失败和挫折的过程中找出问题所在,分析原因,集思广益,找到解决的方案,这是一个过程。如果没有这个过程的话,问题永远存在,面作为管理者的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永远只是停留在原地。
老板就是老板
来自: 晚到一步发布时间: 2006-02-08
谁是老板,当然是他,而你只须把当时环境下的政策制定好,执行过程的调整是必须的,老板也是这样做的,很正常,是你的心态没摆正。当然也不排除在一定阶段要你重新制定政策的可能,原因是他是老板。
我更惨呢——共勉
来自: 李言发布时间: 2006-02-08
你的问题和我的有些相似,但不完全相同,我也是从一个业务员到副总,不过只有四年,我的问题更麻烦,公司是私营企业,老板对我很好,但公司里充斥着血缘关系,而原来公司业绩比较差,问题很多——我几次想离开——但我挺过来了,我的看法是,35岁前不要想赚钱,我对自己说这就是炼狱,然后才有天堂——可以尝试一种最简单的做法,定个时间和目标去执行,这样你会将苦恼压在目标下,而时间则可以让你轻松:三年后或者五年后我就不干了,目前先挺着——个人意见。:)
放权
来自: ZUSIR发布时间: 2006-02-07
首先我想讲我在工作之中的一个事实:我是从事建筑工作的,在工地做技术员,从事质量和技术工作,但是在工作之中承包商只是注重节省往往忽视质量,在很多客观原因的条件下没有把权利真正下放到我的手中,使我应有的权利不能释放,在施工管理中义务大于权利,造成施工质量的降低。不否认我的工作能力有限。
在这篇文章之中我感觉到,这位朋友和我的相似之处,工作本身是我们的义务,但是往往成绩和荣誉是在权利的辅助之下产生的,没有权利,就算是一位再优秀的管理人员也不能实施其管理方案(政策)。他的老板希望他制定并实施好的政策,然而,他拟定并通过公司讨论确定的政策在实施的过程中却总受到领导自己的破坏,这让他感到非常难受。这位朋友应该运用适当的手段和他的老板“要权”。
综合分析自己的处境
来自: wu0136发布时间: 2006-02-07
首先跟老板深入沟通,如果你的挫折感还在增加,选择离开吧,我觉得保持自信是很重要的。
逃避不能解决问题
来自: jadason发布时间: 2006-02-06
在您的这种情况下,之前我选择了逃避,最终自己失去的更多。
除非领导故意为难你,否则可以对他提出的修改建议,取其精华,进行合理的修改和调整。无形中你也会得到提升。古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更何况他是你的领导,站比你高,可能看的会更全面呢。
自检和沟通
来自: skystarmll发布时间: 2006-02-06
1,自检主要是:第一,检查政策本身是否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和公司所有者的利益以及员工的利益。
第二,就是政策制定者本人的能力,是不是有能力制定较好的政策。
第三,制定政策时是不是和让政策执行者参与了。
2,与政策执行者的沟通,使其认识到政策的优点,以及给他们带来的利益。
职业还是事业
来自: 游悲发布时间: 2006-02-06
老板让你做的是职业,你却当事业了;事业不是你的,是老板的;职业经理人一定要分清职业与事业,把职业轻易当事业是太拿自己当事了,正是皇上不急,急太监……
当然职业与事业统一就完美了,但显然你面对的只是职业,老板也未必想打算让他成为你的事业……
回复
来自: 影枫发布时间: 2006-02-06
一遇到困难就走?那还叫经营层管理人员?这种问题我遇多了,你的朋友的确要想想制度在执行的过程中,是不是的确有问题(损坏了老板的利益),老板会反对这样去做,应该在执行的过程中有触及或危害老板的利益,若制度本身的确有损害到老板的利益,那老板反对是正确的,不然老板还要这些管理干部干么呢?自己的见解!
同样的问题
来自: wxg7908发布时间: 2006-02-06
和我的情况完全一样,但是我所在的公司产品质量一般,价性比较差,利润极低,且没有市场竞争力,我的老板并且是一个任人唯亲的人,我想跳出,但是不知道如何说出来合适?因为老板对我的工作比较赏识,在两年内从业务员到部门经理,再到总经理助理提拔我。
符合实际,可操作
来自: 湘江发布时间: 2006-02-06
好的政策,往往有着美好的愿景,但执行时的具体措施是否符合实际,如企业发展的阶段实际、老板所处综合环境实际、员工能力等实际情况,同时,政策往往是框架性的,辅助性的对策、措施应该在执行前与以往及老板进行前期沟通、执行沟通、效果沟通及执行方式的沟通,得到老板确认或经团队核心人员的确认后组织实施,当然,奖惩方案等配套措施也应考虑到,不知对您的朋友是不有帮助。
当然,若所有努力均得不到实现,并且方案、政策均没有问题,也符合企业发展、人员发展实际,可操作性又强,则我建议您的朋友寻求另外一份工作。因为这不会让您的朋友在实践中得到经验及能力、自信心的增强,往往是劳而无功,另外寻求职业发展是明智决择。
反省自己
来自: 相信科学发布时间: 2006-01-26
兄弟,一次逃避可以,那如果下次又遇到呢。那这一生能经的起几次逃避呢。
我觉得,你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抓住领导的思想/想法。因为你只顾及了你自己,而完全忽略了领导到底是为什么破坏你的计划。等你了解了领导的思想后,在去沟通,我觉得效果会更好。哪怕是找他谈判。
最重要的要勇于去反省和面对。这个社会上人才多的是,你如果离开并不以为着什么。
(个人意见,呵呵)
正处于因境中
来自: hcll发布时间: 2006-01-26
看到金顾问和白玲女士给出的答复,有些感悟,我也正处在目前的困境中,但情况有所不同的是,因为是私人企业,规模不大,但在同行业中也小有成绩;就是在这种规模的公司下工作,压力也莫明之大,老板有时为了让员工更加努力的工作,却在语言上给予员工暂时的承诺,可对于员工来说,既然承诺了,老总就应有所对线;可这些往往都是泡影;可以说在当今社会,作为老板出来开公司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赚钱,而对于我们这些出外打工的年轻人来说,除了毕业之后在工作中学些更多的知识外,最主要的目的也是赚钱,大家都是为了这个共同的目的而在社会上打拼。那谁又希望自己的辛苦付出,而最后又一切成空,只换来老板的几句赞赏之语吗?
问题在于沟通
来自: huifengzhuiyue发布时间: 2006-01-25
我看了这位朋友的问题后,觉得很多地方我们感觉是一样的,现在我也碰到了这样的问题,我觉得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应该有好转:1、首先在策略设计方案提交前,一定要充分考虑执行的难度,看在那些地方有难度,是否可以自己控制或避免的。若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需要上级支持的一定要给他充分的说明。2、鉴于人人都有弱点,老板的性格不一定是果断的,他的决策信心往往来源于身边的关键执行层,在他信心不足时需要时刻提醒他,给他信心。3、在执行前,一定要有充分的造势。“势”是成功的必要手段。4、要是老板老是在执行期间阻碍执行,在沟通无效时,可以毫不忧郁选择离开。这是他人生观或是经营思想出了问题。
回复如何走出职业发展的困境
来自: misszhou发布时间: 2006-01-25
周先生:你好!您现在的困境我曾经遇到过,当时我的处理方法也是离开,现在回过头来思考,其实离开是错误的。我想把我的体会分享给你,希望能给你一些帮助。
我建议你放弃离开的念头,其实每个企业都有与你个人风格或者说价值观不完成相同的地方,就象你现在所在的企业,你拟订并通过公司讨论确定的政策在执行中总受到领导自己的破坏。其实这是中国几千年来官本位思想的一个体现,这些领导在观念上或者在自己思想的深层次上没有树立对自己的约束理念。他们潜意识中把自己的行为凌驾于政策制度之外。所以,你要做的事情是不断的与这些领导沟通,让他们在潜意识中都能树立自我约束的理念,这需要一个过程,做起来也是很有挑战性的。但我从你的现状分析,我觉得你有很好的基础,因为老板对你能力和人品始终是认可的,要提高的是你自己的工作方法及技巧。如果你从根本上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你换一个环境,你也不可能很自信,毕竟你是逃避了问题。
反复沟通
来自: 升龙发布时间: 2006-01-24
作为助理,必须了解老板要制定政策的意图和预期达到的效果。这需要多回合反复沟通与交流。一个得不到老板认同的政策当然谈不到很好的执行。
同时,对于老板自己破坏政策的执行,作为助理当然也应委婉提出自己的忠告。
最后,我认为,只用五年就担当重要管理者的当事人应该再坚持一下。
出现问题就要解决
来自: 风萧瑟发布时间: 2006-01-24
我的拙见就是:问题出现了就要去解决,不管你离开与否,如果你真的要离开也要走得腰直,也许大家认为我意气用事,但是你终究躲避不了,这次的问题你解决不了,下次你一样还解决不了,成功的路上不是一帆风顺的,去接受你老板的新任务吧,相信你会做得非常出色。
沟通
来自: 流浪天涯发布时间: 2006-01-24
我觉得这种始终是一个沟通上面的问题,不论你的朋友是否已经决定辞职,我认为他应该在新的政策制度方面和老板做一次深入的沟通,就是说给老板交底,这个制度底线在哪里,请老板在某些时候不要触及底线就OK,从你描述中来看,你朋友的老板还是比较器重他的,既然这样,就不要轻言辞职。
找准自己的位子
来自: 太极无限发布时间: 2006-01-24
无论你在哪个位子上都是在替老板工作,是在替公司工作,你的政策必须是老板的利益最大化,先要考虑你的政策是否能达到这个目的,如果你认为能而老板不认可你需要和他沟通,找到共同点。
心态与决策选择
来自: 往事∮随风发布时间: 2006-01-24
思考的问题分两大类:一、老板是否关注公司的发展决定公司管理人员提出的计划执行力度。二、团队的发展是否适应公司的发展。
用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判断:
1、老板是否适应新的市场变化。是否重视人才应用与培训。对新的计划提出是否在考虑它的可执行性并做出调整以适应新的市场。
2、公司的发展前锦是否可观。公司内团队成员是否适应新的市场变化包括自我学习,高尚的尽业精神,团队的合作精神是否协调,团队成员是否提出自己的观念和计划,出现问题是否极积去解决问题,经过N次挫折后是否保持良好的心态,自己在团队中是否有领导和带动作用。
3、团队成员是否做好升职准备。自发收集分析公司现状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新的计划和自己的观念。做好市场前锦分析与市场变化的应对计划。是否做好每一件工作并保质保量的完成。团队成员是否有良好的沟通方式。
4、最最最最最重要的就是属团队成员是否养成一种良好的工作习惯。
如果以上几点都没有的话,你可以考虑改变一下自己的心态,从自己做起在去带动其它人,并慢慢形成一种公司文化。
最后要说的就是:不管你在某一家公司工作都会遇到相同的或类似的问题,所以,逃避问题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方法。要做好如何去解决问题并习惯以这种方式工作,你的成功之路才会平步青云。
一定要在原来的地方站起来
来自: 天宇尘埃发布时间: 2006-01-24
无论退缩和离开都不能解决问题(老板没理由和你个人过不去),离开冲淡的是痛,带走的是机遇。
适应是最好的能力
来自: 绿荷白雪发布时间: 2006-01-24
我不是专家,但我是一个你提问这类典型的经验体会者,我和我老公共同创业,到今有十年了,我一直做的工作就相当于你这位朋友的工作,制定并实施政策。而我老公,总是自己不断地破坏政策。我跟他生过气,跟他吵过,但我不能丢下我们共同的事业。我知道了他的脾气,所以我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就做好如果被他破坏的准备。我所能做的,就是调整。我必须调整,一个企业面临的环境有外部环境,也有内部环境,并没有一成不变的环境。老板的易变,姑且把它看成一个内部环境的改变吧。这样你就看开了。其实,一个不折不扣的完美的老总是很难寻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适应环境,包括适应某些方面不太尽人意的老板。
决策需要磨练
来自: liuyileo发布时间: 2006-01-24
凡事都不能以自己为中心,一定将政策的权利掌握自己手中,才能更好的控制。
走出困境
来自: 风中的飞机发布时间: 2006-01-24
如果你连离开这家公司都不怕,那为什么不和你的老总谈谈呢,至少可以知道政策失败的原因在哪,或许还会有意外的收获!!
仁者见智
来自: 张凤泽发布时间: 2006-01-24
这样的事很正常,中国的老板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需要外脑的意见。可以解除他的心病。
多重理解
来自: yupeng2003发布时间: 2006-01-23
多方面的。。心静。。静心。。。
机会在自己手中,问题也可能在自己身上
来自: wangyj22发布时间: 2006-01-23
对于老板和员工总是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作为老板的助理,他需要的应该是能站在他的角度去制定政策。如果他本身就不执行,那首先应该考虑一下是否因为政策没有达到他预期的想法。这时就应该好好沟通,看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如果不是制定上出问题,那也同样应该和老板好好沟通,要明确政策制定是为了什么?是为公司全局还是只对员工而言。相信每个老板都希望公司更好的。
其实“人无完人”,老板正因为自身能力不够或精力不够才需要助手,那么他相信你,给你机会和平台去施展,就好好把握了!
这只是我的一点看法,因人而异吧。
选择都在自己手里。
顺其自然
来自: 花屿发布时间: 2006-01-23
我觉得老板做事自然有他的道理,我觉得更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要把老板的意见或阻力当借口,如果尽力了还是不行那就没办法了。
真这么难?
来自: Jaleel发布时间: 2006-01-23
"让他不知道是政策有问题,还是其他方面出了问题"原文中的这个问题真的这么难解么?
我选择不离开
来自: acui04发布时间: 2006-01-23
我现在遇到类似的问题,心中很不痛快。我同学在鼓动我跳槽,我最终没有离开。我想从哪里跌倒,要从哪里爬起来。
职位就是责任
来自: 答案无解发布时间: 2006-01-23
好多人都有这种烦恼,我也经历着。不过现在想明白了,当我们换一个新的工作岗位或是职位升迁后,很大一部分人注定要出现徘徊与痛苦,尤其是职位升迁后。提升所带来首先是新职位的新要求,而不是待遇与精神的享受。职位越高,对人的要求也就越全面,越苛刻。
我认为,你朋友不存在去留的问题啊,首先应该调整自己,主动满足职位的需要。如果实在不能,只能说总经理助理这个岗位并不适合他。
我们是经营者的替身。
来自: ilyyueyun发布时间: 2006-01-23
作为职业经理人,我们应该时刻意识到我们是经营者的替身,我们在公司的言行举止不是一种个人行为,而是一种企业/公司行为,而老板是公司的最高意志代表,我们的一切决策都要遵循老板的意志,当二者产生矛盾时我们要把利弊得失剖析给老板看,但是最终的决策者是老板。
记住:作为职业经理人,不管你是如何的优秀,你只是经营者的替身。
这样或许可以释放你的苦恼。
主线不改,灵活应对
来自: 孔诺发布时间: 2006-01-23
本来发展的方向就不唯一,特别在中国这个并不是优秀了,就有前途的国家,众多的路子还是土办法;全局上看,半土不洋,或称之为中外结合。
遇到这样的问题,首先必须坚持自己“正确”的一面,否则就出现自我疑惑;然后,仔细了解上司的意图,和与现实比较的答案,敢于批判自己,换位思考,多路运用;再后,在自己“正确”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做到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有血有肉的方法,满足现实经营中各因素的需求。
多汇报也是一种沟通
来自: 李静2发布时间: 2006-01-23
我赞同多汇报,别人的思想你不可替代,但是可以交流,这也是一种沟通,或许事情原本就是这么简单,只是你多虑了?
对,逃避不是办法
来自: 李静2发布时间: 2006-01-23
动辄辞工,别人会认为你对公司不够忠诚。还是把事情摊出来讲。是要解决问题而非逃避。
要学会做副角
来自: feima777发布时间: 2006-01-20
作为政策性文件。我觉得你的朋友,要征询老板的意见。要让光辉照耀得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老板。
出现这个问题,主要的原因是你的朋友跟他的老板交流不够及时吧。
以后如有关于整个公司事情,要经常汇报。也许他的老板,会说一些事情小事,不用像他汇报。但是你去争取的他的意见,他会感觉到你的对他的尊重。换句话说:把它当成领导。
我的建议:常汇报。用做副角!
解决问题的关键
来自: guanhelen发布时间: 2006-01-20
我个人认为你现在要考虑的是:陷入现在的困境的关键是什么?怎样才能够走出去?
我曾经遭遇过类似的状况,并差点儿要辞职。后来,我与我的老板作了一次深刻的沟通,提出了我现在所遇到的困难,和我的建议,老板也考虑了实在的状况,接受了我的建议。
那一刻,我学会了如何掌握解决问题的关键,毕竟,逃避并不是长久之计!
其实已经完美!
来自: doitnow发布时间: 2006-01-20
我觉得象这位朋友的遭遇是正常的,其实打工工作过程就是这样的。为什么呢?拿他来说,我认为应该是因为政策在某些方面不符合老板的意愿(利益),所以受到干预,使得政策向着老板希望的方向进行!
当然,从政策执行者来说,总是希望自己的政策是尽量完美的,尽量得到彻底的执行。大多数情况下这是不太现实的,因为老板没有必要站在你的角度行为,更不可能完全交给你负全责(内容越重要越是如此)。
其实,我觉得作为打工者,老板在自己的工作基础上进行一番“改进”,最终产生一个正面结果,就已经是“完美”了。
至于跳槽,不论是在哪里打工、什么工作内容,来自老板的干预和破坏是经常的。在新的岗位同样遇到相同的问题。能够认识并接受这种道理,才是一种“完美”的打工心态,是快乐的源泉(要做老板除外)。
一家之见!
要学会理解老板的真实意图
来自: szhenlen发布时间: 2006-01-20
我认为要先理解老板的真实意图,以及老板希望你要的事的目的,以及策略效果,在实施的过程也要多问老板,多想,老板还是希望自已的公司有发展,与老板多讨论,多沟通,建议你虚心一点自已请教老板,为什么要破坏政策?人都有自已局限的一方面,找到了就进步了,要是我,我就一定要搞清楚为什么,不会选择离开,这里搞不定的事,到另一个地方也会出现,所以搞定这一件事也是一大课题。
逃避不是办法
来自: 浪野发布时间: 2006-01-20
老板让你制定政策说明他觉得公司有这方面的需求,那么你在制定政策时要了解其核心关注点在哪?另一方面,当你的政策制定之后,你是否让他了解你制定该政策的用意,该政策的优缺点呢?当政策被老板破坏后,你又是否分析了老板为什么这样做呢?因为你看问题的视角和老板的视角肯定不一样。而且,不管制定什么样的政策都围绕着如何提高员工绩效,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你的政策是否做到这一点呢?
所以,整个政策的制定出现这种问题,不是个别公司才有,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你你有能否保证在别的公司遇到同样问题呢?为什么不回头思考来提高呢?
信息不对称
来自: zwystone发布时间: 2006-01-20
一个从基层干起的人的,最大的资源是实践经验,但往往基层工作的范围较窄,使自己长时间的局限于一个领域或一种思维方式。当进入高层后,改变的首先是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充分的吸取各方面的信息,努力使自己所掌握的信息和老板的一致,这样才会能够站在老板的立场和角度处理问题。
并且,老板面临的矛盾和我们也不一样,他要平衡各方面的矛盾来达到一种利益最大化的状态,我们没有感受各种矛盾压力的机会,所以理解不了老板的真正意图。
另外,一个人总是never late to learn (活到老学到老),不同的职位需要不同的知识和技能,刚刚升职难免遇到新问题,只要抱着必胜的心态,一定能克服的,不要被自己的原来的荣誉、成就打倒。原来的成绩只能代表你在原职位胜任,不代表你胜任任何职位。
沟通是关键
来自: miker发布时间: 2006-01-20
从你描述的情况看,老板对你的朋友仍然很是器重,继续要他做好新的计划,而且是在你的朋友觉得没有做好时要他继续做新的计划。而你的朋友却心有苦水。这种不对称是不妙的预兆。为一个共同愿景,和老板并肩战斗应当有一种配合默契,这点想必你的朋友在过去的五年中已深得要领。没有一定程度的配合,也不会步步高升。现在的境地可以表明两人愿景已有差距。而且相互还不知究里。应该主动去沟通。在沟通中两人取得一致的看法。
萌生去意不足为怪。如果是公司发展了,你跟不上了;抑或你进步了,超越公司现状,此地已不是你用武之地了,去亦无妨。关键是不能不明不白地走。因为根源问题不解决,你到了新天地迟早还会遇到类似问题。而要想明白,只有沟通。
哎,我也正处困惑中……
来自: 何时出头发布时间: 2006-01-20
我现在工作的公司的老板,和你们说的那种差不多,也许还更差一点,我不满意的就是薪水和福利了,他只知道说你拼命干。好好干,我没有满意的收获,所以,也只有弃而远之,我总不能和他去谈心,沟通这些问题吧。哎,这世道。想遇到个真正好的老板比登天还难。
执行力
来自: jimmy2222发布时间: 2006-01-20
我认为这种问题在每一家公司都同样存在,只是没有发觉罢了!就像总经理自己制定要按时上班,不能迟到,可自己却总是做不到是一样的道理。
总的来说主要是执行力不够,如果公司政策或相关计划一旦确定以后,公司上上下下每个人都能坚决去执行的话就不会存在您所说的问题了。可很多公司的老总却总是有意无意的自己带头去破坏公司的制度。
如果是我
来自: 青色田螺发布时间: 2006-01-20
我会和老板深谈,或者在制定制度前问好一些基本情况。
不行就会跳槽了。
同意楼上说法
来自: yi_ning发布时间: 2006-01-20
制定不约束老板的制度。
别只朝前看,该回头时还是要回头
来自: Joey04发布时间: 2006-01-20
也许,我们都太久只顾朝前看,朝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适时的时候,我们还是该回头回顾回顾,是什么成就了今天,这些东西在今天还适用吗。因为企业管理,是变化的。
作为一名管理者,跟着企业不时的调整自己的方向是必要的。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碰到很多不愉快的事。碰到困难,应该回头总结了,是哪里出了问题,该如何调整,等等。问题解决了,就是你的一次飞跃。如果碰到问题就考虑离开,我认为是不明智的,除非这个问题你确实进了自己最大的问题而没法解决,那这个时候,你该考虑的是公司的问题了。以此决定自己的去或留。
同时,我认为,如果碰到问题或者说难题,就一味郁闷、考虑离开,是缺乏职业素养的,作为经理人。另外,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应该对策略、事态的发展有一定的预见性和掌控性,如果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不良事态,则要考虑适当调整策略。当然,最重要的是,能跟老板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因为你的策略离不开他的支持。
解决问题,换位思考
来自: 孝行天下发布时间: 2006-01-20
总经理助理,你的任务与责任是帮助总经理达成他的愿望与目标,在这样的企业中你不是为公司工作,而是为老总。
下次作政策时不妨先听听老总意见,或者换位考虑一下,你是老总,你该怎么定(用他的性格与思路去想)。如果你是真的不适应这种管理方法,那就只有离职。
这本身没有对与错的问题,你的能力也是得到证明的,自信才能他信。
祝你成功。
我感觉这是你自己的故事,不知道猜的对不对。
沟通与逃避
来自: ESM051001619发布时间: 2006-01-20
不管升职有多快,在人际关系下如与下面的职员及老板不能沟通的话,不能算成功;不成功而用逃避方式来避开失败而带来的内心痛苦,那会永远痛苦下去,缺少的是心灵素质;如果做为老板下属员工不为赚钱而是为了发展自的才华那得与老板沟通一下,不行那可以跳到其它公司去,如是为了赚钱而工作那就不用去说什么,因为大多数老板都很自私的,不想让权限放到他人手上,制压自已!沉默吧——
着手解决而不是逃避
来自: huangxing发布时间: 2006-01-20
首先要看问题的主要根源在于本人身上还是大环境上。如果是自己身上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会在下一个工作中遇到,那么在现有环境比较熟悉的环境下着手解决要更有利于自己问题的解决。
如果是大环境的问题,如果你有信心和能力去改善,那么这也是一个能够锻炼人的好机会。无论走还是不走都要权衡,找出最合适的一条路。但绝不能一走了之。逃避无益于事情的解决
老板自己可能并未意识到自己破坏了制度
来自: sherrysun发布时间: 2006-01-20
作为公司的老总,每天要思考的事情会更多,他根本无法记住公司的一些制度和流程,因此,当他在干预公司各部的具体工作时,就会出于感性办事。而且,某些时候即使他清楚自己在违反规定办事,也会认为,此时情况特殊,不可过于教条。这是可以理解的。制度和规范也该容许有特例的存在。
在制定流程和制度时,就应该把这种特例情况考虑进去。如果特例情况很多,作为制度和流程的制定部门应该立即认识到是自己的制度有问题。不要力求用制度和流程去束缚高层。
我也有同感
来自: sherrysun发布时间: 2006-01-20
每到一个阶段就开始整顿,组织公司各部门开始制定一系列流程、制度。条文推出来以后,老板们举双手支持。他希望下属们严格执行,以减轻自己的管理负担。但在流程执行过程中,他可以随意插入干预,那时他自己根本已经忘了流程和制度是怎么规定的。
执行是关键
来自: will_200发布时间: 2006-01-20
即使一个好的政策,也要有周密的执行。执行不好,再好的政策也没有用。在现实环境中执行,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你的朋友应该想各种办法来克服这些问题和困难,对政策随时做适合实际情况的调整。当然,每个人才能不一样,有的人善于想出一个好办法,但不一定善于推动和执行。而且,从权责上讲,公司级政策的推动和执行,更多是老板的事,而不是你这位朋友的事。
关键看谁能做主
来自: Rasun发布时间: 2006-01-20
遇到这种问题似乎中国企业都会有,但我的观点是看看你还有没有方法改变你的老板,如果没有就看你能不能改变自己,如果不能看看你能不能找到一个合适的空间,如果还不行就只能调整自己,方法已经有很多朋友写在上面了。
暂时的不舒心也是一种经历和积累
来自: simon415发布时间: 2006-01-20
人在职场,身不由己!
要想真正得到承认和认可,只有自己当老板。在职业生涯初期,要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不能操之过急,没有挫折,哪有收获?暂时的不舒心也是一种经历和积累!
冷静\做事\调整
来自: 金文明发布时间: 2006-01-20
看到这个帖子以及诸位朋友的见解,倍受启发,在此也谈几点自己的看法供各位参考:1.记得中国曾经的一位经理人曾经说过,中国人最缺的两样东西,一个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思考,一个是工业革命时期的把产品做好,简单的归纳一下就是:
1)面对事情的时候,尤其是难事的时候保持一个冷静的心态来面对,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挫折面前首先要调整的应该就是自己的心态,这样才能作到或者有机会做到和实现:"难事不难,急事不急";
2)在保持冷静心态的同时,要坚持和做事,有些问题会随着时间和努力以及做事的过程而迎刃而解,正所谓前途是光明的,过程是坎坷的,保持一个做事的态度和行动以及行为,即便失败,也会虽败尤荣,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不付出就一定都不会有回报。
2.以上谈的是心态\态度以及理念和价值观问题,再回到问题本身,谈些现实,首先我想问的是,请问当初这些制度在制定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实施企业背景\人员素质以及实施条件呢?再者,试问那一个制度会一次被实践和现实顺利通过和完全实施呢?回顾中国历史,那一项制度和变革以及改革不是经过艰难的过程,甚至付出了血的代价呢?所以说,遇到困难是正常的事情,太容易了反到不是好事。
3.问题就是答案,刚才问了两个问题是否可以在其中找到些答案,我想是可以的,那么下一步该如何做呢?革命仍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建议可以在制度制定之前可以做一个企业管理诊断以及调研研究,这样会做到从实际出发,制定符合企业文化和实际的制度。同时在制度实施前应标注"适用版",这样为调整留些余地。
4.最后谈一下我对企业制度的几点看法,现代企业竞争表面上是人才的竞争,实质上是企业制度的竞争,只有拥有优秀的企业制度才能够吸引人才和凝聚人才,同时使人才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完善制度\,而制度的核心就是企业核心价值观,所有的企业文化。
关于亲属在公司影响管理和政策的执行
来自: 幽幽寒窗发布时间: 2006-01-20
我在正大做过,正大集团就是个500强里典型的家族管理公司,我听过谢国民董事长的两次演讲,我觉得两点很好:1、有能力就做,没能力,我给你钱,你要么搞自己的,要么拿着钱去玩;2、如果你的职位没有别人的高,那么你要记住:别人都在为你干活,自己不虚心,公司里亏的最大的是老板自己,谢总的儿子在管理莲花连锁超市,为该企业线总裁,而其上还有个董事长,小谢经常向老谢诉苦,老谢说,他说的东西,就算错,只有3分错,而你说的东西,就算对,只有3分对,你现在要了解的不是他对多少,你错多少,而是你要把他的东西全学过来,什么时候你比他强了,他走,你来管理。
失败是成功之父,检讨是成功之母!
来自: 艾索发布时间: 2006-01-20
我同意你的观点,但在“失败”和“检讨”谁是父亲、母亲的问题上有待商榷。
没有失败就没有成功的机会,没有检讨就没有成功的可能!
类似的问题
来自: 梦想的开始发布时间: 2006-01-20
我们公司也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每项制度制定确认之后,只是用来管理普通员工,而公司里有群特殊的人就不理会,老板也视之不理,给下属员工造成不良的影响,很多都有逆反心理。
当然作为老板他的就是对的,他是一家之主。
公司也因为制度的问题,经常两天一小变,三天一大变,今天你是这个部门的经理,可能明天又成为另一个部门的经理,这种现象在公司好像已经形成了一种常规,大家都把它作为一种习惯。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是关键
来自: 用心——发布时间: 2006-01-19
既然题目是关于职业发展,那么首先要考虑的是这位朋友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他5年从销售代表做到了总经理助理,那下一个5年自己有什么规划?如果继续在该公司、该岗位发展,能否实现自己的规划?
如果想继续在该公司发展,那么可以思考的是:过去5年他做过的政策为什么能得到老板的认可?领导为什么没有破坏?
白玲女士说得很好“先要弄清楚他制定的政策未能很好地执行的原因”。
缺乏与老板的沟通
来自: wuxm发布时间: 2006-01-19
正面说也许是缺乏与老板的沟通,反面也许政策影响了老板的权威!
检讨是成功之父
来自: 婕妮发布时间: 2006-01-19
现在的私营企业都是这种情况,从前听过一句话叫做"制度大于总经理",可是真正实施制度的过程中并没有看到哪个总经理受其束缚。我觉得既然老板还让你再做一次,就证明他觉得还需要有改进的地方。你可以总结检讨一下,从前流产的那套制度哪些地方有所不足,再在制定新制度的过程中勤与老板进行交流,如果是得到他的认可,相信就不会再出现从前的状况了。
见解
来自: 在水一方520发布时间: 2006-01-19
有的人能出谋策划,有的人领导力好,我觉得什么事情都应该做一做,最好了。
良好的沟通
来自: 天节发布时间: 2006-01-19
其实这样的老板,很多。如果用听之任之,或者换个环境,我想这都不是明智之取。如果你和老板诚心相谈,种种事情情况。我想你能得到你想要的答案。因为你的老板和你一样有这样的困惑。
视具体情况而定
来自: jerry3218发布时间: 2006-01-19
一般要考虑企业的规模和所在的行业的特点。作为企业的一把手有着所有的资源和获取所有信息的渠道。
作为助理,中层的干部应该是提供建议和执行,并且不是独立业务或者是运营线的经理也不可能来作到非常详细。
所以应该首先看自己的制定的在实际中的情况,并且充分了解在老板立场上为什么会这样做,才可能做得更好!
不然在每个公司都会面临相同的问题的!
沟通很重要
来自: heyhq发布时间: 2006-01-19
沟通可以说是管理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是在处理上下级的关系中,然而,这个环节一般人都没做的很好,这也就容易导致上下级在执行政策,计划,开展工作中出现冲突。你们老板有新执行新政策,证明还是有革新的意识,不过还不能完全的按照政策的步伐去走,这其中需要更多的沟通,让他明白他的行为对该政策执行的效果和进展的重要性等等,同时,更多时候应该去了解他的想法,观点,这也能为下一次制定,执行新的政策,计划,开展工作做好铺垫。就像销售一样,不能完全的要求你的顾客按你的想法去做,而是一个不段沟通,交流交换意见。
至于你说的去留,我觉的那是一个并不明智的决策,当然,如果你有更好的去处,并能保证你的下一个老板不会象他这样的话,也许可以考虑一下。不过相信大部分的老板都会有这样的问题,我自己也是有体会的。
换个角度看问题
来自: kenny1207发布时间: 2006-01-19
我认为首先要明确自己在企业是做什么的,是主角还是配角,既然是给人打工,老板说得就是对的,是他的企业,当然是按他得思路来发展,别管他的思路是否正确,这不是打工得考虑的事,只要按他的意思尽量去实施。自己只要拿到满意的薪水就行。等有了足够的资金和渠道,自己做老板请人得时候,人家还不是要听你的?
加强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来自: 波上寒烟发布时间: 2006-01-19
我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只有加强跟老板之间的沟通,找出问题的根源,协商解决,这才是上上之策。
如何突破自己才是硬道理
来自: dmbjs发布时间: 2006-01-19
您的这为朋友的情况,很多管理者,特别是中高层管理者都经常遇到,作为一名中高层管理者,首先要解决的是自己的问题,如果你制定的政策有问题,你必须及时调整,认真反省自己,保证下次制定的政策科学合理,如果你的政策没有问题,你就必须说服你的老板,如果你的政策能给企业带来好处,老板怎么会不接受呢,他之所以要调整是因为你的政策还没有完全说服他,试想如果你的政策的可行性都没能说服你的老板,那有怎么能很好的贯彻和执行呢?
当然,作为老板他很可能经常有一些新的思路和想法,或许这种想法和思路会否定曾经同意的政策,那做为管理者的你,必须学会说“不”,因为老板往往是突发其想,其实他也面临着抉择,如果你不去否定,他会认为你同意了,所以你一定要学会合理的否定。
一个成功的管理者一定要突破自己而不应逃避现实,即使你选择了离开,其实到了另一片天空你才会认识到你并没能逃脱曾经的困惑,相反更会被新的困惑下倒,所以,你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只有坚持突破自己才是真正的硬道理,也才能真正的突破你自己
在沟通上下功夫
来自: 大漠与雪发布时间: 2006-01-19
在上下级关系遇到困惑和矛盾时,沟通是一剂良药。诚如专家所言,是否先检讨一下政策和制度本身的一些内容是否与企业发展同步或略有超前;检讨一下在执行前和执行中是否与上级保持足够的沟通?其实,如果政策本身没大的原则问题,您的上级是可以通过沟通进行影响的。
顺应人意,发展好
来自: 东子88发布时间: 2006-01-19
管理学者认为,通过改造人带动企业发展很困难。真正要企业发展,必须顺应人。我想一个人的发展和环境的改变也是同样的道理。
当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人要适应环境才能尽快的发展。如果一个人想通过改变环境来发展自己,那实在很困难。也有发展的机会,但是很难。
策略的问题还是老板的问题?
来自: 心中倒影发布时间: 2006-01-19
是老板有问题,还是策略的问题?只有当事人才清楚,老板的问题,走人。策略的问题,应当对自身的能力做一次修改。
找到问题的根本所在
来自: 梦想境界发布时间: 2006-01-19
我认为,每个老板他都想自己的企业得到很好发展。好的建议他不会不去理睬的,制度吗?也需要一段时间让人去接受。我的看法是这样,你应该好好的和老板去谈下,让他明白!
及时有效的沟通
来自: 拓篮发布时间: 2006-01-19
中国人总是靠悟性,岂不知积极的及时有效的沟通更能更好地解决问题。这位朋友遇到这中难题,是不是先考虑和老伴来一次心灵的沟通呢?就算要走人,也要知道问题的症结所在吧!所以逃避不是办法,积极面对方是解决之道!
有同感
来自: 杨大为发布时间: 2006-01-19
上面那位朋友所说的,也正是我现在面临。而我选择的是离开。
先与老板沟通,搞清原委再做决定
来自: lihaidong发布时间: 2006-01-19
首先要与老板沟通,搞清楚是为什么。如果是政策有问题,那么虚心学习,修改政策,同时自己也获得提高。如果纯粹是老板就是习惯于随心所欲,那么制定政策本身就是做无用功,那就没有必要再委屈自己了,另谋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
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来自: gwz11111发布时间: 2006-01-18
这确实是一个很令人困惑的问题,从我的经历来看,有一点是可以确认的: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当时,在我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选择了离开我原来所在的那家公司,但现在想想,其实当时的自己,不过是逞一时之意气罢了,勇敢的面对,虚心的学习,让时间消解这种困惑就好!
离开也是一种方式
来自: 老鱼007发布时间: 2006-01-18
我也曾同样遇到这样的问题,老板只要等到同事考虑离职时才会去重视,自信心非常重要,如果真的受到打击,那工作还有什么意义?
学会去适应而不是对抗
来自: mhp898发布时间: 2006-01-18
我在工作中也有这样的感觉,老板总是在年终时要求制定很多新政策\实施方案等,但新年开始后并不会按制订好计划行事,也就是计划一套做又是另一套。
首先要学会的是承认老板的做法是正确的,因为,他不可能有把自己企业搞垮的打算。
其次是他在交往和应对各种检查中有这一需要,没有制度\计划的企业是个什么概念?
其三是内部需要一个对员工的约束机制,使员工时刻有一种压力。所以说每年搞这种东东对老板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对你来说如果觉得能发挥作用\待遇也可以\人际关系好就没有必要离开,所有的企业都是一样的,仅仅要学会的是如何学会适应和评价自己,实际上这也是发挥作用,你计划得越好,老板被人评价得越高,那就是成就。
我也遇到老板不执行制度
来自: 罗西发布时间: 2006-01-18
我的老板要求我制定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想把公司做大做强。我按此照办,结果是,老板的亲戚在公司太多,这些人目无公司规章,严重破坏公司制度,我依照公司规章予以处罚,老板却亲自撤销我的处罚决定,使公司规章制度名存实亡,难以管理。我警告老板,这样下去,公司不可能做大做强,也不可能实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老板向我诉苦:他没法向亲属们交待,也让我体谅他的难处。这是否是私营企业的通病呢?!
最强烈、最有效的反对就是不执行!
来自: 艾索发布时间: 2006-01-18
一句话:你还没有对老板的意图心领神会!难道老板会不愿自己的公司发展吗?不是!难道他专门想破坏你帮忙制定的政策吗?也不是!只能说明你制定政策的适宜性不足。在这里我不妨借用“中国式管理”的“合理说”来说明,中国的老板和干部员工都有一个心中的执行准则,那就是“合理”,即使是老板自己发布的制度,如果觉得不合理,也可以不必遵守。我们常常在制定一项制度时先征求相关方的意见,一问都没有意见,但都不“记得”执行。为什么呢?不是没有必要,就是蓄意反对。再说中国决大多数老板的政策都是对下属的,要用政策约束老板,除非老板自己提出,或者你是他离不开的合伙人,否则你千万别做傻事!
制定不约束老板的制度
来自: 托而满发布时间: 2006-01-18
的确存在这样的老板,又想通过制度化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又不想约束自己。办法是制定不约束老板的制度,使老板拥有绝对的权利。但有的老板不吃这一套,他又想有制度公正的形象。我看你是一位非常认真的人,给自己带来苦恼,大可不必,制度永远在实际之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